close

版媽你的問題我也矛盾想過,我兒子也是唸你那所幼稚園,他在小白兔班。我以前也是自己帶,兒子三歲多的時候,他說他想上學和小朋友一起玩,所以在去年九月滿 四歲讓他直接唸中班,幼稚園的教學理念和作法是非常棒的,但總覺得有些老師是需要被淘汰的。他們有些老師常常無法按捺情緒對孩子兇,對孩子而言心理是會留 下傷痕的。
我 兒子是中班的新生,剛開學後二個月,有一次我下課時接兒子時他正在哭,他當在曾經兇他的班老師面前,直接告訴老師和我說你昨天拉著我的手,大聲的罵我。老 師一臉無辜的說昨天沒有罵你啊!我解釋的說:他說昨天是今天以前的總稱,老師好像想起來了,竟然立刻轉頭就走。我想我在的時候,老師就這樣了,我不在時, 孩子是怎麼在這陌生的校園裡學習獨立與生活呢?但是我又想想,這就是孩子要面對的現實社會。
前 不久他也曾經被大班的哥哥壓制住,然後往他身上潑水,在寒冷的天氣裡,老師竟然沒有立刻幫他換衣服,說是要讓那位潑他水的大班哥哥學習負責,讓他拿著吹風 機將我兒子的衣服吹乾。回到家知道這些事之後,我抱著我兒子痛哭,我在國中時期是被同學言語霸凌的孩子,我痛苦的覺得我竟然無法保護我的兒子,讓他在幼稚 園就被調皮的學生壓制霸凌。事後我有想過要轉學,但兒子告訴我他已經原諒那個大班哥哥了,他只是太調皮了,他還想待在這間幼稚園,不想轉學。我想可能是我 自己太過憂心了,只要這件事不會造成兒子學習的陰影,我就作罷!
關 於學校的生活,我是認可的。我覺得玩中學可以建立孩子未來的軟實力,而學術上的學習,我會在家裡教,我在家有買英文繪本及英文DVD和教國字的字山,他爸 爸會生活化的教他說英文,也讓他自由的畫畫(不教他怎麼畫畫,讓他憑想像),在家我也會讓他參與我的烘焙,讓他動手幫忙。我也會在圖書館用網路訂閱的方 式,看一些兒童教育的書,讓自己更有能力提升幫助兒子自學的方法。我的朋友也會懷疑學校的教育理念,我反而會和朋友開玩笑的說,我是在培養兒子成為下一個 吳季剛呢!
關 於分離焦慮沒有安全感這點,你應該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常給孩子擁抱做起,我從兒子出生開始,我每天都會擁抱他,告訴他我好愛他,他是我的心肝寶貝,最近我看 了一本教育的書,我學習告訴兒子說:感謝小躍來當我的小孩,讓媽媽覺得很幸福。我兒子害羞的說:不客氣!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。許多安全感的建立,是來自 於微小的家庭關係!我建議你每天可以在孩子下課後,留一點點時間(二寶不在身邊),是你與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,告訴他這個時間是專屬於你的,你們可以一起 玩一起聊天,擁抱著告訴他媽媽非常的愛你,只是二寶還小,還需要你的照顧,而大寶長大了,也可以幫媽媽的忙,一起照顧二寶,你是媽媽最好的小幫手。孩子會 成長的,就看看你自己的拿捏,離開學校自己帶也是個好方法,但是會不會讓大寶變得更會爭風吃醋呢?這些都是你下決定前,必須要深思的。
加油!無論你做了什麼決定,我相信都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Bi Bi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